【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何海波教授做《法学论文写作——动手动脚找资料》讲座

  • 发布:2022年10月21日
  • 浏览量:

1019日19:30,由人权研究中心主办,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校团委协办的“公法与人权”讲坛第24期、人权研究中心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专题(七)在线上顺利举行。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海波题为《法学论文写作——动手动脚找资料》的讲座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常安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2000余人线上参与

何海波首先提出资料查找的基本问题:要什么资料、哪里有资料、如何去检索。在“要什么资料”中,何海波就资料使用的基本原则、相关性、权威性,以及原始文献的重要性等方面做出清晰阐述。在“哪里有资料”中,何海波梳理了图书、论文、法规、案例等学术研究中常用资料的形式及其来源,并建议大家在查找资料中“按图索骥、扩展阅读”。同时,针对外文资料、古旧资料等“疑难资料”的检索,何海波也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与方法。在“如何去检索”中,何海波就文献检索方法、如何快速判断文献质量、资料保存与积累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感悟。

讲座最后,常安表达了对何海波的由衷感谢,并对资料查找与整体学术训练的关系作了简明扼要的总结查找资料,不仅是技巧性问题,更是对待学问的精神和态度,是对学问本身的尊重;法学论文写作,是日积月累的长期过程,关键在于平时的读书、思考;如何将技巧性与经验性的知识内化、消化到学术训练和学术写作之中,是值得青年法科学子思考的问题。

(供稿:人权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