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反恐怖主义研究院专家学者结合十九大报告学习谈“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7年10月20日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开幕会上,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校各学院、各部门组织师生员工以多种形式认真观看了开幕会,并以座谈会、撰写心得等方式交流学习体会。反恐怖主义研究院的张金平、兰迪、张波、姜昱同、杜瑾、王林、王东明等专家就报告中提到的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国家安全全面加强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重要标志等论述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金平 兰迪 张波

十八大以来中国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这一思想的基本方略中包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安全观包含:

第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关系到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第二,十九大开幕式上报告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

即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

第三,指明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求与路径

即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进而实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目标。

第四,当前面临一些突出的国家安全威胁。

包括: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等等。

第五,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国家安全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

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人民生活不断完善的重要成果中就包含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国家安全全面加强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重要标志

张金平 姜昱同 杜瑾

刚刚开幕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国家安全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思路,就是将“国家安全”置于“人民生活”的框架中进行阐述。

第一,国家安全全面加强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重要标志。

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习近平总书记论及“人民生活不断完善”,对国家安全的阐述是: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

第二,指明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国家安全的路径。

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论及了“有效维护国家安全”,阐述了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工作目标,列举了渗透颠覆、暴力恐怖、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突出的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指明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合力”的路径。

第三,总体国家安全观上升为国家的基本方略。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国家安全观”。

暴力恐怖活动是国家安全中的重大威胁

张金平 王林 王东明

在十九大开幕式上的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暴力恐怖活动是国家安全中的重大威胁。

第一,中国面临国内国际暴力恐怖威胁。

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一方面,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威胁持续蔓延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另一方面,暴力恐怖活动与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民族分裂、宗教极端等活动是地区中国国家安全中最突出的威胁。

第二,反恐怖工作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统筹各方面的安全问题。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反恐怖工作才那个形成强大合力,有效遏制恐怖势力的嚣张气焰,推进反恐怖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三,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构建国际反恐怖命运共同体。

国际反恐怖工作,也需要遵循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反恐怖合作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