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人民日报】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强大的生命力

2017年11月02日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强大的生命力

  每逢重大历史时刻,我们党总能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思想纲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打开新局面、开辟新境界。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了,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上,我们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全国来一个大学习。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要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让干部群众鼓足干劲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十九大报告对我们党所处历史方位的重大政治判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深刻学习领会”: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才能认清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增强“四个自信”;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才能认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适应时代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才能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激扬接力奋斗的精气神;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才能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我们党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深刻理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从“八个明确”到“十四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了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我们才能把握其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指导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增强“四个意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发出了伟大号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书写新光荣,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铸就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