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徐鹏: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路径选择

  • 2021年04月21日
  • 人民论坛网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理论深邃,视野宏大开阔,为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现实路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接续奋斗。所以,在广大青少年中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青少年斗志、明确青少年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青少年理想信念、凝聚磅礴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青春智慧、砥砺奋斗品格,对于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后继有人具有深远意义。

用两个“历史决议”坚定理想信念。青少年信念坚定、理想远大,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积极促使青少年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牢树立与民族、国家和时代发展同向同行的理想信念。用历史眼光引导青少年从中国共产党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去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脉络与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特别是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把握历史发展主线,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准确把握百年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用《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抵制各类错误思潮对青少年价值观的侵蚀,不断增强青少年的“四个自信”。

讲好历史故事铭记红色历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向青少年讲好党史中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所体现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崇高精神。特别是用一个个广为传颂、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串连起党的百年历史,为青少年感知党的红色历史、汲取历史智慧打开窗口。合理选择触及灵魂、感人肺腑、慷慨激昂的历史时刻,善于运用小故事讲透彻大道理,增强历史故事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精神魅力,深入挖掘各类红色文化资源,讲身边老红军、老党员的革命故事,结合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模范事迹,从小事讲起、还原真实细节,采用不同讲述方法、选取新颖叙事视角,展现红色历史传承,教育广大青少年增强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引导青少年透过历史故事、历史人物、历史细节洞悉过往,学党史、悟党恩,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远跟党走。

结合青少年特点强化红色体验。新时代的青少年成长媒介化,年轻有活力,注重直观感受和切身体验。要紧密结合这一特点,选择具有高超艺术水准和深刻表现力的优秀红色影像资料和影视作品,能够更加直观地引导广大青少年探寻先辈足迹,可视化地有效激发他们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广体验式互动教学,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利用融媒体技术,借助VR虚拟仿真技术手段,还原红色历史文物、再现红色历史事件,设定特定历史情景,通过即时交互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身临其境、身心融入,切身感受和体验历史场景。强化实践教学,积极利用演讲朗诵、知识竞赛、文艺作品排演、讲述红色故事比赛等方式,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操。深入探访革命遗址遗迹,开展现场教学、参观考察、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结合党筚路蓝缕、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和感知党的丰功伟绩,深刻体验和领会党的创新性理论,厚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使青少年坚持做到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作者:徐鹏 西北政法大学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相关新闻

  • 民商法学院“四个一”开展“尊师主题月”系列活动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和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议精神,学院组织开展了“尊师主题月”系列活动。 按照《西北政法大学2023 年尊师主题月暨庆祝第 39 个教师节活动方案》要求,围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统筹推进尊师重教活动。发出《致民商法学院全体教职工的慰问信》,表达对全院教职工的感谢,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与关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慰问退休老同志,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并就学院事业发展思路与老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经全院整合、腾挪,给之前没有工作室的教师全部落实办公场所,彻底解决“一张办公桌问题”,为广大教师安心教学、潜心科研创造条件。 (供稿:民商法学院)

    2023-09-30
  • 【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第21期】傅钢善:新时代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内涵与实践路径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青年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和教学水平,9月2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第21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作坊。本期工作坊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作题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内涵与实践路径》的专题报告。 傅钢善围绕高校教师创新的内涵展开,从创新的政策要求讲到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由来,为青年教师详细讲解了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审指标与评价标准,全面介绍了全国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评分细则。在高校教师创新的实践路径部分,傅钢善从正确的教学理念、高质量的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实施创新、教学研究能力等四个方面为我校教师逐条逐步地绘制了课堂教学创新具体实现路径的蓝图,帮助教师掌握提升自身课堂教学创新与备赛参赛能力的“真本领”。 在交流环节,现场教师积极踊跃提问,傅钢善对老师们的疑问给予了耐心的解答。老师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工作坊的学习,既是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的过程,又是对青年教师成长的一次鞭策和鼓励,未来大家将会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任务中,以取得更快的进步和更好的发展。 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我校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2023-09-22
  • 关于个别社会机构冒用我校名义违规开展教育培训的严正声明

    近期发现“律师之家(北京)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市海淀区羊坊路18号光耀东方大厦N座7层708室冒名设立“西北政法大学招生处”,发放招生简章,违规举办“中国高级律师研修班”。此举误导公众,严重侵犯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合法权益。在此,我校郑重声明: 一、我校从未与“律师之家(北京)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亦未在校外设立西北政法大学招生处,其所谓的“西北政法大学招生处”工作人员均不是我校员工,其以西北政法大学名义开展的任何活动,均与西北政法大学无关。 二、正告各侵权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采取措施消除影响。我校将采取一切法律手段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三、提醒单位和个人,如遇以西北政法大学名义联络相关教育培训事宜,请先确认其身份和活动的真实性。如遇可疑情况,请与我校继续教育学院联系核实。(电话:029-85388875) 四、对以上侵权行为,我校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特此声明。 西北政法大学 2023年9月22日

    202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