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西法大让推普助力脱贫工作在起跑线上生根发芽

  • 2020年06月10日
  • 陕西省教育厅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西北政法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陕西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脱贫攻坚计划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在帮扶村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西北政法大学人事处党支部向子轩幼儿园捐赠图书画册


近日,该校人事处党支部在获悉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唯一一所幼儿园——子轩幼儿园,存在幼儿图书种类和数量不达标等问题的情况后,号召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捐款,购买《经典拼音拼读故事书》《拼音真好玩彩册》《有声互动学习挂图:看图识字+学数学+汉语拼音》等数余种幼儿易读易懂的图书画册,通过驻村工作组主动联系子轩幼儿园捐赠图书画册,帮助幼儿进一步提高普通话交流和应用能力,养成幼儿规范用语的习惯。

该校长期致力于脱贫帮扶工作,自2014年开始在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驻村包联帮扶,先后派出4批次8名驻村工作队员,帮助铁王村发展各种特色产业,多次邀请果树专家为果农开展种植技术讲座,铁王村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根据学校推普助力脱贫工作方案,该校人事处党支部将深入开展党建+扶贫活动,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普通话推广工作。

相关新闻

  • 我校“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通过教育厅验收

    9月27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组织专家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政法大学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进行建设期验收评审。副校长王健参加验收会,会议由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秦天红主持。 验收组听取基地主任王周户教授汇报了建设期的工作完成情况,并实地考察了基地办公场所和相关设施。专家组对基地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基地通过验收,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建议。 秦天红表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代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水平科研平台,需要持续加强管理建设,做好中长期规划,不断凝练和聚焦基地的研究方向和特色目标,提升研究水平和影响力,为我省地方政府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健对教育厅为我校基地建设的长期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持续为重点研究基地提供建设经费、硬件设施和制度保障等方面的支持,不断优化管理机制,努力将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科研平台。 科研处和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与验收会。 (供稿:科研处 地方政府法治建设研究中心)

    2023-09-28
  • 陕西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实地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

    6月30日,陕西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实地调研“双一流”建设工作。专家组组长由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梁淑华担任,副组长由长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涛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琳、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史卫民、西安体育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任超学、西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冯建涛。校党委书记孙国华,校长范九利,副校长张荣刚、马朝琦、孙昊亮,相关职能部门及教学科研单位党政负责人参会。汇报会由副校长张荣刚主持。 孙国华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双一流”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学科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法学学科优势更加突出,学科特色更加鲜明。今后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西法大”力量。 专家组组长梁淑华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任务。此次实地调研工作分为听取汇报、交流座谈、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和反馈意见等环节。 范九利从学校“双一流”建设整体情况及政策落实、工作举措、经费投入、建设成效、下一步的思路等方面作了汇报。重点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平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以及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专家组查阅了“双一流”建设支撑材料,与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开展座谈,并实地考察了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 现场反馈阶段,梁淑华代表专家组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校特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制定了“双一流”建设方案,构建了分层分类学科建设体系,学校整体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实现了本轮“双一流”建设阶段性目标。希望学校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发挥学科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活动,在涉外法治等专业领域做出更大贡献,更好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范九利在表态发言中对专家组给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问诊把脉和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以这次实地调研为契机,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引导学科凝练方向、促进优势特色学科发展,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科研,为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做出更大成绩,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摄影:朱风翔 胡月琪)

    2023-07-02
  • 【陕西共青团】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学思践悟立德树人——西北政法大学组织开展《落地生根》观影分享活动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学思践悟立德树人——西北政法大学组织开展《落地生根》观影分享活动 为重温我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路上的感人点滴,充分发挥脱贫攻坚精神立德树人作用和党建带团建的引领作用,教育引导青年认识国情、奉献担当,5月30日晚,西北政法大学纪委机关、机关党委(校乡村振兴办)与校团委联合组织400多名同学参加《落地生根》扶贫纪录片专场观影活动,并邀请曾任驻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铁王村第一书记周兵老师到场,分享脱贫攻坚故事,阐释脱贫攻坚精神。 《落地生根》取材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沙瓦村的脱贫攻坚历程,用最真实的镜头语言向当代青年学子、向全世界人们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脱贫攻坚、奋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决心。影片记录了沙瓦村村民与基层扶贫干部共同努力、不懈奋斗,最终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真实故事,给观影的同学带来巨大震撼。 “我看到,影片中有的是一个个朴实的百姓与基层干部,有的是一件件在这个曾经贫困的山村中发生的真实故事,有的是党和人民为实现脱贫付出的辛劳与汗水,有的是老百姓切切实实逐渐变好的幸福生活。”青年志愿者大队学生代表赵立研同学说道:“这些点滴,让我热泪盈眶”。 “‘奇迹’一词很重,但用在中国人民的脱贫攻坚事业上,却无比恰当。”预备党员贡梓远同学动情地说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以那些理想信念坚定、默默奉献付出的基层干部为榜样,努力学习、心怀天下,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观影结束后,曾获全省优秀第一书记、陕西好青年的周兵老师就影片内容结合自身扶贫经历进行了分享。2015年9月,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接受校党委选派,前往学校包联帮扶的铁王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承担驻村联户帮扶任务。“一开始住在没有空调的活动板房里,冬天很冷,吃的基本就是清汤挂面。”然而,艰苦复杂的环境并未动摇他带领贫困乡亲脱贫致富的初心。他与驻村工作队员扑下身子,挨家挨户走访探查村情民意,近3年间他走遍了铁王村的田间地头,在学校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猕猴桃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农产品带动村民走向脱贫致富道路,当他离开铁王村时,村民收入大幅稳定增长,提前3年实现脱贫摘帽,村民脸上喜悦的笑容,让他倍感付出的汗水与努力弥足珍贵。 “扶贫的日子是我珍贵的回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时期,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希望同学们能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来源:陕西共青团)

    202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