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民“百年第一”进校园 用短视频讲述建党百年故事

  • 2021年04月13日
  • 深圳晚报等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13日,“百年第一”大学生讲述建党百年故事短视频全国巡展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举行。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深圳全接触党支部书记朱贵彩,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有关负责人、部分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与深圳全接触党支部书记朱贵彩就此活动签订了合作协议

“百年第一”大学生讲述建党百年故事短视频全国巡展活动,是由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深圳全接触党支部联合承办。活动通过以Vlog、短视频“讲故事”的形式进行创作,讲述建党百年来引以为傲的故事,生动呈现大学生视角下的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活动发起之后,学生们积极热情,投稿踊跃。接下来,项目组将对作品进行综合评选,选出100个优秀短视频,在校内外媒体上进行展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重温历史,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为更加美好的生活去努力,去拼搏。”现场,参与投稿的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而且用互联网短视频的方式讲述‘四史’故事,符合时代特点,是当代大学生非常喜欢的方式,也为我们青年学生搭建了很好的学习成长平台。”

“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西北政法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孙江表示:“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是教育大学生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途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我们对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有很深的感悟,也有很多生动的故事讲述。通过这次活动,对于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观西北政法大学大数据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启动仪式上,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与深圳全接触党支部书记朱贵彩就此活动签订了合作协议。朱贵彩表示:“这也是继深圳全接触成为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实习基地后,又一次校企合作新举措。这样的‘联合行动’不仅能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爱党爱国热情,让大家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也是企业宣扬党的形象,传播党的声音,回馈社会的一种创新方式。我们要凝聚力量,共同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深圳全接触党支部与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将联合编写《大学生网民“百年第一”》书籍,作为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素材,并在仪式上宣布正式启动。

据悉,大学生网民“百年第一”是由广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活动于2018年12月开始筹划,2020年5月全面启动,主要通过遴选100件党的历史上“第一事件”,以绘画、视频、讲故事等形式展现大学生网民视角下的百年辉煌历程。“百年第一”大学生讲述建党百年故事短视频是其中以“短视频创作”为主的分项活动,受到广大学生欢迎和社会各界好评。接下来,大学生网民“百年第一”活动将陆续走进全国其他高校,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用创新的方式学“四史”,教育引导大学生拥护党的领导,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洪流。



相关新闻

  • 我校代表队获得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优秀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不断提升全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荣获竞赛决赛优秀奖。 经校内遴选,我校代表队由国家安全学院辅导员王真担任领队和指导教师,带领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2021级蔡志远、李雅婷、吴伊羚、崔平等4名同学参与竞赛复赛答题,经过与省内58支高校参赛队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以复赛第三名的成绩入围决赛,并获得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决赛优秀奖。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以本次竞赛为契机,营造浓厚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氛围,推动网络安全教育进校园、进头脑,肩负起营造网络安全之风、文明之风、法治之风的社会责任。 (供稿:国家安全学院)

    2023-09-18
  • 我校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赛区喜获佳绩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获奖名单。我校共有15个项目获奖,其中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11项。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共青团中央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该项大赛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是现阶段影响力最大的双创盛会。 自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务处统筹安排,各教学单位积极配合。为切实做好备赛工作,学校安排部署各学院举办“互联网+”院级赛事,调动教学单位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多次邀请专家对进入省级赛事项目强化指导,专门举办“夺金计划”秦创营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营,针对种子项目进行1对1培训,开展项目计划书打磨、项目PPT指导以及现场路演模拟辅导。学校在此项赛事中的年度获奖质量再创佳绩,为学校以赛促创,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夯实了基础。 (供稿:教务处)

    2023-08-06
  • 我校学子荣获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近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网信办、当代融媒体研究院主办,陕西网承办的2023年陕西省大学生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举办。 大赛海选阶段共征集到160余部作品,经过海选初筛、专家打分等环节,评选出36部短视频作品(团队)进入命题实战决赛,各决赛团队经过15天的摄制创作,共创作34部决赛作品。经过最终评选,由我校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陈琦教授指导,李子璇、李梦、张思晨、刘彬彬、刘欢、张铭坤创作的作品《长安·一期一会》荣获二等奖。 《长安·一期一会》聚焦古都西安的美食、美景、文化,展现了不同于北上广等超一线城市,而独属于西安的韵味。视频用青年视角记录西安美好瞬间,生动、真实、立体传播西安的人文之美,展现西法大学子的青春态度和创作风采,为讲好新时代陕西故事,传播正能量贡献力量。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艺术学院)】

    202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