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执委会暨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工会主席联席会议

  • 2021年04月01日
  • 校工会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330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执委会暨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工会主席联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张荣刚,执委会委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基层工会主席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执委会主任李平安主持会议。


按照第五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相关工作安排,会上,张荣刚就《学校“十四五”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教代会审议稿)》代表意见征集吸纳修改情况做了说明。重点是根据全国两会精神和《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及我校教代会各代表团提出的23条意见建议,从11个方面对学校“十四五”事业改革发展规划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执委会审议通过了《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决议指出,第五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凝聚共识、奋发图强的大会。

决议充分肯定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认为校长杨宗科同志所作的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工作的总结是全面客观的。过去一年,学校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开放办学上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突破性成果,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坚实步伐,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报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7个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重点突出,切实可行,符合学校实际,将进一步凝聚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起到重要作用。

决议指出,2020年学校财务工作在资金紧张的条件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牢兜住“三保”底线,强化预算,科学统筹,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推进。学校招生工作措施得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机制健全,招生就业工作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紧紧围绕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要求,分析研判改革发展形势与任务,规划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蓝图,调研论证充分,凝聚多方智慧,切合学校发展实际。校学术委员会工作开展规范有序,在推动学科发展、强化学术评价、涵养优良学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五届四次教代会代表的提案和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提案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提案的立案、交办、督办、反馈机制不断完善,办结率和满意度明显提高。2021年学校财务状况依然十分紧张,要实施好深化财经治理、提升财务保障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开源节流力度,强化内控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运行成本。要继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建好优质生源基地,科学编制招生计划,不断提升生源质量。要精准施策,做好就业指导服务,提高学生升学率,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决议号召,全校教职工要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校工会副主席王贤对我校基层工会换届和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作了安排。党委组织部部长李燕就学校2021年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工作作了安排。

孙国华就做好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党建和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扎扎实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二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主线,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三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扎实推进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创建,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