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成仿吾思政教育及实践活动探析

  • 发布:2022年08月29日
  • 浏览量:

摘 要:成仿吾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革命家、教育家。成仿吾的思政教育思想逻辑清晰,论述严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对于当前思政教育仍旧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价值。

关键词:成仿吾 思政教育 革命实践 延安时期

成仿吾作为老一辈革命家,既具有高度理论水平又具有教学实践经验,他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无论是理论深度,还是实践广度,对于今日的思政教育工作者而言,仍旧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一、政治理论是革命的武器

成仿吾自幼留学日本,期间亲眼目睹同学陈天华以身殉国,由此产生了革命的理想。上世纪20年代,成仿吾与郭沫若、郁达夫等人创立了“创造社”,从事反帝反封建的文化运动。大革命失败后,成仿吾赴欧洲留学,留法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学习的过程中,成仿吾深刻地反思了知识分子的本质及历史使命,由此认识到学习政治理论的重要性。成仿吾曾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专研原著,能够使人受教育,从而转变思想,成为自觉的革命者。他还指出,青年人不应当糊里糊涂被时代推着跑,而要自觉地成为时代的推动者,肩负起时代的使命[1]。

抗战时期,成仿吾任陕北公学校长,由此开始了大规模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成仿吾将政治理论课视为一切教育之核心。在他看来,一个人如果没有正确的思想,即便掌握再多的知识,再多的技能,最后也难免沦为封建的工具。在成仿吾的要求下,陕北公学先后开设了“社会科学概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革命运动史”、“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世界革命运动史”等十几门课程。这些课程不仅内容丰富,而且非常有理论深度。

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成仿吾形成了独特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原则。成仿吾认为,政治理论必须与革命实践相结合,必须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在成仿吾看来,政治理论不是一种抽象的,对于政治活动的描述,而是政治实践的成果。在革命阶段,政治处于一种未定型的状态,未来的政治状态,是难以预测的。但是,在学习基本政治理论后,便能够有针对性地引导革命的方向。同样,日常生活是政治生活的基础。在日常生活中实践政治理论,对于把握政治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

二是教学应当少而精。在当时的革命形势下,开展面面俱到的政治教育是不切实际的。教学内容应当贴合革命形势的发展,不能大而无当。同时,学员的基础差别很大,应当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有差别的教学,应当循序渐进。在陕北公学期间,成仿吾根据学员的基础,开设基础班和高级班。对于一些基础较差的同学,提供专门的帮扶。这些措施,都取得了十分良好的效果。

三是教与学相结合。在革命形势不断变化的前提下,教员自身的学习就变得十分重要。作为教员必须在理论和实践上过关,要有真材实料,能够跟得上革命形势的变化,能够给学生切实的指导。成仿吾还指出,应当培养学员的自学能力。学员应当具备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

二、政治理论必须与革命实践相结合

“政治理论必须与革命实践相结合”是成仿吾思政思想的重要成果,也是他思政教育实践的基础。在陕北公学任教期间,成仿吾积极带动学员开展各种形式的革命实践,由此提高学员的革命意识及政治能力。

1.参与民众运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长期革命实践的重要理论成果,也是我党取得革命胜利的关键。成仿吾在陕北公学期间,支持开设了“民众运动课”和“政府工作课”。在课堂教学完成后,成仿吾会组织学员参加当地的民众运动,选举运动和政府工作。在实践的过程中,学员不仅熟练地掌握了民众运动的方法,而且更加深刻地领会了民众运动的理论意义。成仿吾将这种做法之为“民众运动演习”,在他看来只有在实际的民众运动和民主建设的过程中,学员才能从根本上理解民主政权,才能从根本上掌握民众运动,才能具备革命的能力[3]。

2.参与军事训练。成仿吾历来重视军事斗争的作用。大革命失败时,成仿吾曾总结经验,认为革命不能只有理论,必须要有军事。同时,政治理论与军事相结合,才能培养出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而不是野蛮的战争机器。在成仿吾的支持下,陕北公学开设了“游击战争”课程。为配合教学进度,校内多次组织军事演习。军事演习不仅为真实的战斗奠定了基础,同时磨练了学员的革命意志,锻炼了学员的身体素质。

3.参与生产劳动。作为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不仅要将革命干部培养成政治人才、军事人才,还要将革命干部培养成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人才。成仿吾从自身的经历出发,格外强调学员必须要参与生产劳动,不仅仅是由于当时恶劣的生活条件,而是提高思想觉悟的必要手段。成仿吾曾说,只有通过劳动、学习生产知识,才能培养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革命。

三、在日常生活中实践政治理论

“在日常生活中实践政治理论”,是成仿吾思政教育思想的一个创新,也是最具时代性的思想。

1.学习伟大人物的优秀品质。成仿吾早年留学期间,深入研究了马列著作。晚年时,参与修订了马列著作的翻译工作。在学习的过程中,成仿吾深刻体会到革命导师的伟大。在宣传马列思想的过程中,成仿吾格外要求学生,应当积极学习伟人的优秀品质。对于一些学员不重视理论的态度,他先是严厉地批评,然后再细致地分析。在他的教导下,学员们最终都能端正态度,认真学习理论,并且积极开展实践。在学习伟大人物的问题上,成仿吾坚持要以唯物主义辩证法的态度。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能够盲目地、空洞地、抽象地去崇拜,应当学习伟人身上具体的优秀品质。他曾说,一个人只有博学,才能有独立的判断,才能取得革命的成功。他曾以马克思为例,指出马克思是一个非常博学的人,精通多种语言,擅长数学。他的讲解生动充实,因而让学员们都心悦诚服[4]。

2.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成仿吾指出,思想教育不能够只讲道理,而没有实际的行动。陕北地区气候恶劣,生活十分艰苦。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展军事训练活动,让一些从统战区走出来的青年学生很不适应。为鼓励学生参与军训,成仿吾每天五点钟起床,两分钟内跑到操场集合。作为一校之长,且年近半百,成仿吾即便不参加,也不会有人非议。但是他坚持了下来,而且丝毫不马虎,让那些想要偷懒的青年学员感到汗颜,最后都乖乖地参与军事训练。

3.实行民主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在陕北公学期间,成仿吾多次参加民主生活制度,和学员交流学习心得。成仿吾总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讲述自己是如何走上革命之路,如何在思想上发生变化的。成仿吾十分谦虚地要求学员们提意见,对于自己在教学或是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要说出来,自己一定会及时改正。民主生活是我党在革命实践过程中总结创新出的一种政治生活模式,对于团结同志,帮助同志,以及加深友谊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成仿吾思想现实意义

成仿吾的思政教育思想,虽然形成于革命年代,与现实生活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其中的精髓,对于今日思想政治教育仍旧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和借鉴。

1.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同时在政治领域内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腐败问题。我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时期,正视腐败、消除腐败是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和发展的前提条件。从根本上来看,腐败之所以产生是因为腐败者失去了正确的政治思想,失去了正确的革命目标,失去了坚定的革命信仰。成仿吾在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时,就曾指出过:大革命失败,不是帝国主义的破坏,而是一些人内心封建思想的破坏[5]。今天的腐败问题与当年革命失败实则是同一个原因。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

2.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形式。不可否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着内容与实际脱节,形式与时代脱节的问题。如果不正视这些问题,不采取积极的措施,那么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必然会丢失。成仿吾当年的教学条件,比如今要恶劣很多,但是为何能将教学工作开展得如此紧密有序,关键是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在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应当主动和新技术,新手段相结合,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同时,在内容上应当紧跟当前形势,让受教育者能够不断接触到新内容、新思想,从而使思想政治教育成为一种活的教育。

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当前思想政治教育中,绝大部分内容是在革命时期产生的,其理论与革命实践有着极为紧密的联系。在和平年代,如何将这些理论与现实实践联系在一起,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实践这些理论,成为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成仿吾提出的“在日常生活中实践思想政治理论”是非常有价值的。首先,它指明了思想政治不仅仅是和革命联系在一起的,它和日常生活是有密切联系的。因而便有了实践的可能性。其次,它提供了实践的经验。例如学习伟人的优秀品质,在日常生活中和学习中以伟人为榜样,不断修正自身的错误,提高自身的修养和理论水平。

4.积极开展民主生活。民主生活是我党在长期革命过程中,总结出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这种教育模式的优势。作为教师应当积极地参与其中,和学生打成一片。尤其是要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地面对学生,真诚地帮助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将思政教育落实到实处。

(供稿:校史馆 作者: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