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各时期党组织、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简介

  • 发布:2022年09月13日
  • 浏览量:

编者按:1937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陕北公学起,学校数易校名,几度迁徙,虽历经沧桑,却弦歌不辍。在85年里,学校历史上产生了多个党组织,召开过多次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且始终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每次大会都肩负着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的历史使命。在20227月西北政法大学第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编者就有意将学校各时期党组织,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简介收集整理出来作为给校党代会的特殊“礼物”。但由于时间较为仓促、资料占有有限,无奈只能暂时搁浅,但这份责任不容丝毫懈怠。利用暑假,通过查阅大量校报、回忆录、大事记、会议记录等校史资料,校庆前终于了却一桩心愿,让我们共同回顾学校各时期党组织,党员大会、表大情况,了解学校发展建设的奋斗历程

延安大学时期党组织(1946年)

1945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随着中日民族矛盾的基本解决,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中国人民同国民党反动派的矛盾。为了使文化教育更好配合和服务于伟大的解放战争,延安大学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动员和组织师生员工,分头奔赴各根据地和新解放区。当时学校党组织隶属边区党委领导,1946年上半年,当学校大部分师生员工迁离延安后,经在校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延安大学总支委员会,由江隆基任书记。9月,江隆基调边区政府教育厅任副厅长,李敷仁任延大校长。因李敷仁以民主人士身份活动,不便参加总支工作,所以边区党委调李之钦任书记,兼任副校长。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时期的党组织、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1949-1952年)

1949814日,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召开全校中共党员大会,选举成立了中共西北民大党总支,校长办公室主任高云屏被选为党总支书记。1950220日,又召开了全校党员大会,总结了半年来党的工作,选举成立了新党委,高云屏任党委书记,刘端任副书记。1951315日至18日,学校召开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选举成立党委,高云屏任党委书记。19529月,因高云屏要调离学校,学校再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第二届新党委,刘端接任书记。

西北政法干部学校时期的党组织(1953年)

195371日,中共西北政法干部学校党总支正式成立,书记刘若曾,副书记张治平、王铸九。西北政法干部学校由西北行政委员会领导,具体业务受其下属政法委员会领导。

西安政法学院时期的党组织、党员大会(1958-1960年)

1958年学院成立时即建立了党的临时委员会,由中共陕西省直属机关党委领导。院临时党委会由刘若曾任书记,张治平、王润任副书记。院党委设常务委员会。19599月,中央批准刘若曾任党委书记兼院长。19594月,陕西省委批准张治平、王润、吴仲壁任党委副书记。19596月,省委同意刘若曾、张治平、王润、吴仲璧、郭怀都为学院党委会常委,刘若曾、张治平、白云亭、王润、吴仲璧、郭怀都、任林、姚凤栖、曹树铮、阎希贤、王铸九、唐士斌、王陆原为党委会委员。

1960817日至21日,西安政法学院第一届党员大会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党员200人,实到200人。刘若曾、王润同志分别向大会作了《中共西安政法学院委员会19589月—19607月的工作总结》《中共西安政法学院委员会1960年—1961年的工作要点》的报告。经过民主选举,产生了中共西安政法学院委员会、常委会。刘若曾、王润、吴仲壁、郭怀都、刘韧、阎希贤、任林、王铸九、曹树铮、唐士斌、白云亭、王陆原、张君荣、任山等十四位同志当选为党委会委员;刘若曾、王润、吴仲璧、郭怀都、阎希贤、刘韧等六位同志当选为党委会常委。刘若曾同志任党委书记,王润、吴仲璧同志任党委副书记。

196012月,刘若曾调离学院,由王云任代理党委书记兼院长。

西北政法学院时期的历次党员大会、党员代表大会(1963年—1993年)

1963128日,西北政法学院第一届党员大会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党员296人,实到262人。王云同志向大会作了19608月至196311月三年多以来的工作总结报告——《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为办好西北政法学院而奋斗》。选举出了王云、王润、何微、刘韧、于行、郭怀都、杨尚峰、曹树铮、唐士斌、马康、王陆原等十一位同志为党委会委员。王云同志任党委书记,王润同志任党委副书记。

19651219日,西北政法学院第二届党员大会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党员205人,其中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204人。王云同志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19641月至196512月)。选举产生了中共西北政法学院委员会、常委会。王云、王润、陈立三、于行、刘韧、郭怀都、杨尚峰、曹树铮、唐士斌、马康、朱民忠、李兴侠、王陆原等十三位同志当选为党委会委员;王云、王润、陈立三、于行、刘韧、郭怀都等六位同志当选为党委会常委。王云同志任党委书记,王润、陈立三同志任党委副书记。

19801128日至121日,西北政法学院第三届党员大会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党员257人,实到233人。王云同志向大会作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同心同德,为提高我院教育质量而奋斗》的工作报告。选出王陆原、于行、周增华、王云、罗楠、张效友、申正、汪国选、安居才、郝哲民、郭怀都、马康、吕夷、陶建生、柏文汉、赵馥杰、郭云鹏、汤能松、窦玉珍等十九位同志为党委会委员。王云同志任党委书记,于行、王陆原同志任党委副书记。

1993615日至17日,中共西北政法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出席大会正式代表100人,实到92人。张力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努力开创我院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选出王天木、石存信、张力、陈明华、赵炎、郭文赞、曹正超等七位同志为第四届党委会委员。张力同志任党委书记,曹正超同志任党委副书记。

西北政法大学以来历次党员代表大会(2007-2022年)

200739日至10日,中共西北政法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出席大会正式代表152人,实到148人。朱开平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为把我校建成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政法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选出马积生、王瀚、朱开平、许尚年、宋觉、宣力、贾宇、郭捷、高霄等9位同志第一届党委委员。朱开平同志任党委书记,贾宇、高霄、宋觉同志任党委副书记。

2011519日至21日,中共西北政法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出席大会正式代表168人,实到159人。朱开平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深化校内改革,为建设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政法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选出马永侠、马积生、王瀚、李平安、李邦邦、朱开平、汪世荣、宋觉、宣力、郭捷、贾宇等11位同志第二届党委委员。朱开平同志任党委书记,贾宇、宋觉、马永侠同志任党委副书记。

20161124日至26日,中共西北政法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出席大会正式代表169人,实到158人。宋觉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追赶超越,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选出王麟、王瀚、刘鹏伟、李燕、李玉朝、李平安、汪世荣、宋觉、张军政、罗新远、宣力、赵健、贾宇等13位同志为第三届党委委员。宋觉同志任党委书记,贾宇、赵健、李平安同志任党委副书记。

2022718日至19日,中共西北政法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出席大会正式代表192人,实到183人。孙国华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 奋力谱写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选出马朝琦、王健、孙昊亮、孙国华、肖道远、宋白、张军政、张荣刚、范九利、赵全宇、郭武军、桑元峰、燕福民等13位同志为第四届党委委员。孙国华同志任党委书记,范九利、肖道远、郭武军同志任党委副书记。

(供稿:校史馆 整理: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