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校歌的来龙去脉

  • 发布:2022年08月29日
  • 浏览量:

校歌是一所学校规定的代表该校的歌曲,是反映学校精神风貌的重要标志,是引领学校发展方向的精神宣言。校歌是学校办学特色、教育理念和教育传统的集中体现,是学校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的高度概括。

校歌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内鼓舞师生,对外展示学校形象既反映办学者与教育者的理想、要求和期待,又表达受教育者的感受、思考和追求。它在激励学生成长、凝聚学校精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校歌犹如学校的精神图腾,与校徽、校训等相得益彰。两千多年前,孔子创办私学,诗与乐就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弦歌不辍成为校园生活的生动写照。我国自近代新式学校出现以后,创作校歌就成为大部分高校的传统。

一首好的校歌,具有鲜明的学校特色,同时反映着时代精神和历史印记,是个性与共性的统一,历史与现实的统一,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的统一,起着明责、励志、抒情的教育鼓舞作用。校歌是师生代际传承的火炬,激励师生铭记校史,砥砺前行。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烽火连天中,大批爱国青年从全国各地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为了实现全民族抗战,培养大批抗战干部,中共中央决定成立陕北公学,由成仿吾任校长。在硝烟中诞生的陕北公学,承担着抗日救国的使命,孕育着民族独立的希望。

1937年10月23,毛泽东为陕北公学的成立与开学作了重要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地解决。”

毛泽东的题词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创办陕北公学的目的,同时也为陕北公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成仿吾深感题词意义重大,受此鼓舞,他决定创作《陕北公学校歌》。

在清凉山上一座窑洞里,在昏黄摇曳的油灯下,成仿吾激情澎湃,写下了歌词:“这儿是我们的祖先发祥之地,今天我们又在这儿团聚,民族的命运全担在我们双肩……我们忠于民族解放事业,我们献身于新社会的建设,昂头看那边,胜利就在前面!

歌词意境深远,开头唤醒人民心中蕴藏已久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接着突出“诚实团结紧张活泼的校训,唱出了为抗日救亡而战天斗地的责任与信念。接下来,表达了对陕公学子的号召与期望,像颂诗,又像誓言,蕴含着激情与担当。最后两句,展望未来、满怀信心,呼应全篇、气势雄健。成仿吾歌词得到了毛泽东认可,《陕北公学校歌》的歌词由此确定下来。

当时,著名音乐家吕骥刚到陕北,在陕公任教,成仿吾请他为校歌谱曲。为了表现歌词中陕公学子为民族解放而努力奋斗的豪情壮志,吕骥整体上采用了进行曲样式为了配合歌词中的长句,他又加入了宽广舒缓的旋律。全曲节奏铿锵,极富艺术表现力与号召力,承载了时代精神,引发了广泛共鸣。

这首充满激情与理想的校歌,洋溢着慷慨激昂、一往无前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达了献身革命事业的决心和对革命取得胜利的信心,唱出了抗战初期一代青年救国图强、不惧牺牲的壮志豪情。

不论是晨跑锻炼,还是列队行军,或是拉歌比赛,《陕北公学校歌》都是学员们的必唱曲目。每当全校高唱起激越昂扬的校歌,大家都热血沸腾。当时,这首歌不仅陕公师生喜闻乐唱,延安人民也争相传唱。

在那个争取民族解放的年代,掷地有声的《陕北公学校歌》就是救亡图存的冲锋号,吸引全国各地优秀青年奔赴延安,鼓舞陕公学子前赴后继走上抗日前线。他们将校歌和陕公精神带到了全国各地,广为传唱。这首歌曲寄托的不仅是陕北公学师生的美好愿景,也是整个时代和中华民族的希望。

毛泽东亲临陕北公学演讲,听师生们高唱校歌豪迈地说: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在短短几年里,这所山旮旯里的学校,为抗日前线输送了一万多名抗战干部,在战火纷飞中为爱国青年指明了奋斗方向。

《陕北公学校歌》是一首在烽火岁月广为传唱的时代强音。我校作为陕北公学正宗正源的传承者,为继承和发扬陕北公学的光荣传统,继承《陕北公学校歌》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2015年9月,在广泛吸纳师生员工和校友的建议后,由时任校长贾宇填词,增加了第二段歌词,写入了新校训“严谨求实文明公正”,更富有时代气息。经过校党委会研究决定,正式确定其为西北政法大学校歌。

校歌的确定,是学校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进一步丰富了西北政法大学的精神文化内涵。从此,校歌唱响在西法大校园。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弦歌不辍,桃李芬芳。西法大校歌,在美丽的校园里营造了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用艰苦奋进的校史激励师生再创辉煌。

2016年6月8日,“唱校歌颂祖国跟党走”庆祝建党95周年师生大合唱比赛在长安校区举行。师生们演唱了《西北政法大学校歌》。

2017年10月27,我校举办了纪念建校80周年专场音乐会和文艺晚会,现场师生和校友满怀激情演唱了校歌。

每年新生军训期间,我们教唱校歌,举行拉歌比赛。迎新生晚会和迎新年晚会,校歌是必唱曲目。各地校友组织活动,也会播放或演唱校歌。学校合唱团在校内外演出中,校歌一般都是开场或压轴曲目。每天中午,学校广播站都会播放校歌。每次唱起或听见嘹亮激越的校歌,师生校友们都是意气风发、激情澎湃。

转眼又到毕业季,在这个绿意葱茏的月,又一届学生即将走向五湖四海。我们昂扬的校歌,激荡在时代的风云变化之际,激励一代代西法大人意气风发走上新征程、奋斗新时代!

(供稿:校史馆 作者:胡海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