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油画一首歌——习仲勋与这所学校

  • 发布:2022年09月19日
  • 浏览量:

在西北政法大学校史馆历史展厅中有一幅关于习仲勋的巨大油画,它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这幅油画是根据1950410日时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的习仲勋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第一期学员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的照片由中央美院师生创作完成(原照片存放陕西省档案馆,全宗号59号,西北人民革命大学(1949~1953),同时照片刊登于《民大生活》1950410日毕业纪念专刊)。

人物介绍

习仲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新中国建立前后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这一时期,他非常重视西北地区的文化教育工作,大力支持党校、民族学院、行政学院等干部学校的教育事业,尤其重视有着革命熔炉之称的延安大学和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发展和教育教学工作。

习仲勋的故事

1941年,中共中央决定将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吴玉章任校长。延安大学初期由陕甘宁边区政府主管,后由陕甘宁边区政府和西北局主管,194510月,西北局书记高岗调东北工作,根据毛泽东提议,由习仲勋主持中共西北中央局工作。毛泽东在向党内同志介绍中共西北中央局书记时说:“要选择一位年轻的同志担任西北局书记,就是习仲勋,他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 这一年,习仲勋32岁,是各大分局中最年轻的书记。从行政管理关系上,延安大学后期发展与习仲勋的关心和支持密不可分。

习仲勋书记讲话

到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时期,习仲勋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更加直接。西北政法大学校史记载, 1949年的34月间,随着西北解放的形势迅猛发展,中共中央西北局常委会专门召开常委会讨论延安大学为西北解放加紧培训大批干部事宜,校长李敷仁、秘书长高云屏、教育处长刘端棻列席这次常委会会议。经过常委会讨论,习仲勋书记作了结论。决定:“延安大学迁至西安,改名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大量吸收青年知识分子,加以短期训练,分配西北各省工作;此外,还可负责训练一部分初解放的旧人员” 。1949818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办公厅正式下达通知:“为适应目前形势发展需要,西北局决定原延安大学改称西北人民革命大学,今后该校一切校务,统由西北局直接领导”。在延安大学南迁西安办学、更名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过程中和办学期间,习仲勋更是对学校办学任务、方针和人才培养方向等关键问题及时给予具体指导,对学校校址、经费、干部调配等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习仲勋书记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第一学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对于学校办学方针和人才培养方向,习仲勋对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至少做过两次讲话、两次题词。其重要讲话一次是1949921日参加在校部广场举行西北人民革命大学一期学员开学典礼,一次是195046日在泾阳永乐店一、二、三部一期学员毕业典礼。其中在西北人民革命大学一期学员开学典礼讲话由校刊秘书处宋纹演老师整理,刊登于《民大生活》,在一期学员毕业典礼的重要讲话全文刊登于《民大生活纪念专刊》,并配以一张侧逆光黑白照片。1952911日三部五期开学典礼上,习仲勋捎来题词,勉励大家,认识当前国家的新情况,努力学习,参加祖国经济建设。(这次题词有文字记载,但没有看到原件)

习仲勋不仅直接关心学校的组建和人才培养,还非常关注学校的基本建设。在他的关怀和指导下,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延安大学的搬迁和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建设中都给予了大力支持。1951年春,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部为学校批准拨款7亿(旧币)多元修建费(195048日,根据西北局关于民大领导问题的决定,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改由西北军政委员会领导)。

在西北政法大学校史馆建设中,参照在《民大生活纪念专刊》上的黑白照片,并在陕西省档案馆查找复制了这张照片,原照片为侧逆光,不甚清晰,校领导决定延请中央美院师生依据该照片,用彩色油画形式表现出来,用习仲勋同时期照片认真对比勾画,运用侧正面,达到直观清晰的目的。

民大一期三部25班老学员李永忠老人回忆了习仲勋参加毕业典礼这次集会的情况:“毕业前夕,习仲勋来民大讲话,他分析了全国的革命形势,希望我们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就是到大西北建立革命政权。他特别强调要团结各族人民,执行好民族政策,做好艰苦生活的思想准备。他号召大家“勇敢地走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学校里学得的东西,在实际中再锻炼,再提高。每个人都争取成为建设新中国事业中的突击手,成为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模范工作人员”。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在四年的办学历程中,用“忠诚老实 实事求是 团结互助 艰苦朴素”的优良校风为大西北新区建设培养了万余名政治坚定,吃苦耐劳的优秀干部。习仲勋对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这种用革命精神办学方法予以充分肯定。1951127日,习仲勋在西北区、陕西省、西安市三级党员干部大会上的报告中说:“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办法是目前绝大多数学校必须大大提倡的办法”。195216日,《群众日报》(《陕西日报》前身)用一版头条位置发表题为《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劳动建校——成万的旧知识分子得到改造并为国家节省财富五亿以上》的长篇报道,介绍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用革命精神和办法办学的事迹。1952417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是怎样用革命精神建设学校的》的文章,把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用革命精神办学的经验推向全国。

1953年,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时期,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习仲勋领导下的中共中央西北局决定,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改组为西北政法干部学校。1953328日,西北局作出《关于改变西北人民革命大学的性质与加强西北局党校的决定》,该《决定》指出:由于西北政法干部量少质弱,需要专门学校加以训练提高,故将西北民大改为西北政法干部学校;学校的主要任务是调训相当于县人民政府科长与省、专区科员级的政法干部,训练期为一年,设检查、监察、司法、建政等班,由西北行政委员会领导;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改为西北政法干校后,支持按照学工800人的编制在西安市南郊(今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修建校址,所需107亿(旧币)元修建费用由财经委员会拨给。

习仲勋为西北政法学院题词

1998年学校进行建院四十年庆典(以1958年西北大学法律系与中央政法干部学校西北分校合并成立西安政法学院,开展本科学历教育起算),习仲勋以86岁高龄再次为学校题词“学法用法 以法治国”,以此勉励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为国家法治建设培养优秀人才。

结语

从延安走来的西北政法大学得到以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老一辈领导人的直接关心和领导,不断汲取中国共产党政治坚定、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营养,这是流淌在西法大人身上鲜红的血液,我们必将努力的讲好西法大故事,为党、为人民、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擦拭鲜红的底色,使其历久弥新。

(供稿:校史馆 作者:赵庆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