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族与我校的不解之缘

  • 发布:2022年09月13日
  • 浏览量:

编者按:国是56个民族组成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由于汉族以外的55个民族相对汉族人口较少,习惯上被称为“少数民族”,而在少数民族当中又有一个锡伯族,因曾经两度与我校结缘被校史永远铭记。

锡伯族简介

1984年统计,锡伯族现有八万多人,使用锡伯语和锡伯文,能歌善舞。

1764年,为加强西北边防,善骑射的清朝锡伯族兵丁及家属共四千多人从东北祖居万里西迁至新疆伊犁,屯垦戍边。1954年9月1日成立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建国三十多来,锡伯族人民在疆的保卫和建设事中作出了卓越的献,并以富于民族色的文化艺术丰富我国的文化宝库。(胡辑)

(刊载于1984720日校报第四版)

一群锡伯族青年内地求学的故事

20世纪50年代初,刚刚成立的新中国面临干部十分缺乏形势,新疆认真贯彻“普遍而大量地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方针”,一方面,在减租反霸、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改造、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等社会实践中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另一方面,积极选送少数民族同志到内地民族学院和新疆自办的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班学习深造。其中就包含首届锡伯中学44名毕业生。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第一批赴内地学习的锡伯族大学生。

1953年5月,这批学生在经过西北民大近两年的学习顺利毕业。由于新疆急需技术人才,他们从民大毕业后,除三位因健康原因先行回去外,其余一律到又直接被保送到中央第一机械部咸阳机械制造学校继续学习专门技能,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学工业技术的锡伯族专业人才。他们1956年毕业后全部回到新疆,成为新疆的科学、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排头兵和技术骨干。

院领导和锡伯族学生举行座谈会

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二日下午,院领导和部分教师、干部、学生以及应邀前来的前西北人民革命大学领导和教师,陕西师大、西北轻工业学院等院校的有关领导,教师同锡伯族学生共八十多人集会座谈。会议由我院王陆原院长主持。他回顾了我院前身——西北革命人民大学于一九五O年培训锡伯族学员的情况,赞誉锡伯班学员刻苦学习,朝气蓬勃,艰苦朴素,给民大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勉励今天的锡伯族学生发扬当年父辈的好传统,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四化建设人才。接着,当年西北民大的领导刘端棻、刘若霄、杨典等老同志先后讲话,对锡伯族新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最后,西北高等学校干训班锡伯族学员关世忠同志对三十多年来辛勤培育锡伯族知识分子的陕西高教战线的领导、教师,表示了深切的感谢。

(刊载于1984720日校报第三版)

会上还为“锡伯族在陕西”的电视片柏摄了一些宝贵的镜头,作为迎接今年九月一日易伯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的礼物。(胡梅娜)

(供稿:校史馆 整理:高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