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选刊】风雪言默,归途有声

  • 发布:2022年09月19日
  • 浏览量:

编者按:为热烈庆祝建校85周年,激发全体西法大人爱校荣校的深厚感情,凝聚全体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力量,传承校光荣传统与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续写传承发展的崭新篇章,我校开展有奖征文活动。在此精选部分优秀作品,以飨读者。

风雪言默,归途有声

辛丑牛年冬,疫情阴霾再次笼罩九州大地,古城长安却仍旧在阴霾下岿然不动,万众同心,协力抗疫,彼时病毒传播的危患与寒风裹挟一同阻拦着返乡学子的脚步,2021年1月23日,西北政法大学省外学生乘坐学校安排的专车安全抵达车站,踏上心心念念的返乡归途。

当天,在车站川流的喧嚣之中,高高举起的“西北政法大学”红色站牌用静默的文字穿越人海、跨过时间,让我心头一动定格下那刻美好瞬间。时至今日,它所蕴含的温暖安心与不凡力量依然承载于照片上,镌刻在脑海中,诉说着防疫工作背后的每一分努力、辛苦、勇敢与奉献……

阴霾笼罩,长安伫立

在2021年隆冬之际,还是大一学生的我刚刚踏入这片土地半年,那段时间,萦绕心头的大概只有两件事——认真复习备考和考好回家过年。

在正式封校通知下发之前,紧张气氛早已悄悄弥漫,目睹疫情不断加重,耳闻消息不知虚实,我还坚持按部就班地履行着期末复习计划。直到通知下发前一天,当我背着书包期望前往教学楼安静自习时,紧闭的大门和保安的摆手打破了我最后的幻想。

两年前的我,不,确切地说,两年前的我们,都经历过这种情形。

彼时我还处于高中二年级,身处疫情边缘的县城中,那段时间整个县乃至所属市没有出现过一例确诊患者或密切接触者,虽然居家学习,可是健康无需担心,亦没有深刻体会到病毒会对我造成什么更严重的影响,出现什么更紧迫的局面。

如今外地求学,身处异乡,年末思家萦绕心头;疫情加重,宿舍封闭,烦忧绕脑挥之不去;寸步难行,生活受限,运动训练暂时搁浅。

一条条风险通知相继而来,一次次核酸检测衍生焦虑,昔日风韵古城在战栗中颤抖,于戒备中喘息。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期许阳光的时间,或许沉默漫长,然而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微弱的希望之光,都将在不经意间熊熊燃烧。

考验面前,病毒肆虐,学院、教师、学生、社团,所有的个人或团体,都在汇聚点滴力量,大爱裹挟着小爱,挺身奉献着温暖,寻找出口,打破困境。

在这一场战“疫”里,所有人都全力以赴。

青春岁月里用行动诠释当先——于宿舍阳台跌落的晨光中活力跃动,同时线上聆听知识,落实计划;于午后沉浸无边的静谧里安然阅读,抬头欣闻暖风生长,冬草沉睡;于核酸外场身着红衣,履行维护秩序的职责;在关键时刻组织团课,助力同学们积极防疫,鼓足士气;于闲暇时分心中阵阵涟漪,写下一个个文字,记录一条条感想,完成一次次成长……

紧张疫情中用热情融化冰雪——是跨年之夜对面宿舍贴春联时穿过楼道的开怀笑声,是我用相机定格下她们合影的心中悸动,是舍友每日轮流购来的热饭佳肴,是夜间导员老师突然降临的雀跃惊喜,是来自四面八方亲人朋友的暖心问候……

待春花烂漫,追山水迢迢。待凛冬散尽,观星河长明。

我们等待平宁,用行动打破寒冰。

风雪相伴,归途平安

极目不见故土,抬头却是同一片星空。

回家的思绪如蚕般细细密密吞噬着心中最后的防地,等待之中学校下发的返乡通知才是隆冬之际最踏实的消息。在繁忙与焦虑中抽丝剥茧小心藏起回家的渴望,当收到返乡通知上一秒我还在同室友笑着说,待会下去打篮球呀。

平心而论就算真的形势所迫难以返乡,其实在校过年也未尝不可,有学校的支持与导员老师的关心,我们也能把它过的有滋有味多姿多彩

但是,回家依然是在外求学的我们心头的那份念念不忘。

西北政法大学寒假离校返家、留校的相关安排一出,大家按照批次有序地填写相关信息,完善筹备工作。为保证学生返乡途中防疫安全,学校采用“点对点”方式闭环转运至西安市“两站一场”。新成立的学生返乡工作专班帮助同学们协调解决返乡购票问题、转运问题,为大家顺利返乡打下坚实基础。

从西安市内到陕西省内的批次轮换,目睹身边一批批同学成功踏上归途,家在省外的我亦耐心等待,有条不紊地处理着最后的事情,返乡的日子越近,回家渴望越强烈,心绪反而愈发平静。

2021年1月23日,距除夕还有7天,我是怀着深深的感动与宁静踏上归程的

那天早晨的雪花洁白纯粹,轻盈可爱,坐上专车一直到火车站,我都颇为冷静,可是一下车,当我一眼看到雪花之下穿着厚实的学校职工举着“西北政法大学”的引领牌时,只觉这醒目红与晶莹白配色绝佳,心头热流涌过,一瞬只觉温暖。

我明白,这回家之路,走的太不容易。

归途背后,是工作人员连夜编辑名单的坚持,是辅导员通宵达旦赶送通知的辛苦,是班干部一夜定下多个闹钟只为个个通知害怕我们错过时间的负责,是老师们在团团飘雪中向客车中我们挥手告别的 亲切……我隔着窗户向他们用力挥手,只想用这种苍白的方式表达出难以言表的感谢。

"I will find my way back home"在回家路上听到这句歌词时,我同朋友说我真的明白这趟归程到底是多少人多少努力才铺就的

行程万里,眷与时长。一个个坚实的脚印,铺就了一条通往未来和光明的道路。正是那些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平凡“英雄”们不计付出,不求回报的努力,使得西法大的学子终能在春节前夕带着希望和快乐回家团圆过完这个虽然看似寒冷但处处充满感动和温情的冬日

冬寒有尽,春日可期

在疫情考验、形势多变的那段时间,我看到的是学校的担当与效率,是教师与志愿者的辛苦付出,是同甘共苦的青春印记,共克时艰的团队精魂

也许就是那些点点滴滴的微光,才共同折射出感动人心的太阳。不论是宿舍学习的学生、家中备课的老师、开会商讨的领导,还是清洁楼道的阿姨、坚守岗位的职工、战于前线的志愿者,每一个人都怀着能力、信心、勇气去呐喊必胜的口号。不是只有伟人才能伟大,当我们身心疲惫,倍感焦虑,却依然选择有所行动,依然相信冬日暖阳之时,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我们每一个人,都了不起。

2022年,恰逢西北政法大学建校85周年校庆,心阅一年入学的经历,唯有此张照片躺在岁月深处轮廓清晰,荡涤回忆,没有桃李芬芳、烛辉普照的夸奖,没有弦歌不辍、芳华不老的称颂,只有最朴素的记忆,谨以此篇写下西法大给我带来的感动,献给85华诞的她。

(作者:刑事法学院 2021级 吴沛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