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度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 2020年03月08日
  • 宣传部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37上午,我校2020年度工作部署会议在雁塔校区人权研究院报告厅召开。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正处级干部、各实体性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国华主持会议。

孙国华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层党建和干部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及抓好年度工作的落实等作了安排部署。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孙国华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有关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全力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全校上下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二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孙国华强调,进一步加强思想武装和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为抓手,以创建全省党建示范高校为龙头,全面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孙国华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要自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地,三要支持纪委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四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五要强化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四是要真抓实干,努力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孙国华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也是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一流专业建设,开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牢牢树立起“收官”的强烈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在此基础上开好局、开新局。孙国华要求,一要把责任扛到肩上,二要把大事难事抓在手里,三要把指标数字刻在心上,四要把忧患意识强化脑中。

校长杨宗科就2020年学校行政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从机遇和挑战以及现实基础两方面,全面、深刻分析了2020年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他指出,2016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三年来,学校以博士授权单位申报为牵引,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走上正轨,学校风气明显改善,对标对表成效突出,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

杨宗科指出,2020年行政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有:一是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以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为契机,抢抓机遇,建设高水平学科体系;三是坚持服务国家需求,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四是坚持以本为本,深入推进四个回归;五是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六是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大力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七是深化合作办学,不断提高开放办学水平;八是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九是做好民生工作,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杨宗科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释放办学活力。一要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机制,建立起与高水平大学相称的人事制度体系;二要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建立突出质量贡献的学术评价制度;三要深化后勤综合服务保障改革,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代表校党委就2020年学校宣传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统战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宣传工作要继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要完善宣传工作体制机制,打造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宣传思想工作体系;要围绕重大宣传主题、重要时间节点和学校的特色亮点,挖掘一批有分量的宣传素材,推出一批有高度、深度和广度的宣传报道,讲好西法大故事;要持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要在学校自媒体建设和宣传工作精细化上再下功夫;思想政治工作要扎实推进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实质性推进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各项任务完成,扎实推进红色文化育人模范大学建设;统战工作要加强对统战成员的政治引领,完善发现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做好建言献策工作,做好少数民族师生教育引导工作,深入开展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做好省级“文明校园”创建验收工作,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向精细化迈进,改进学校公共活动场所、公共卫生场所设施条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校党委部署,逐项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打好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肖道远从“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探索实践‘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对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强调,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党员干部要做到严明政治纪律、严肃组织纪律、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严守廉洁纪律。

副校长张军政代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制度建设、信息排查、校园管控、学生管理、医疗处置、物资储备、网上教学与学生就业、舆论宣传、督导检查、党建引领、支援一线等十一个方面通报了学校疫情防控的主要工作。从“优化专项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做好教职员工返校工作”“促进保障措施到位”“加强宣传引导”等五个方面通报了学校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学校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创建教学研究型高水平的目标,践行初心和使命,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在疫情大考、申博大考、学科评估大考、事业发展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以奋进之笔谱写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供稿:党委宣传部 张佼 摄影:杜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