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走访校史亲历者——西北民大第三期学员马笃信

  • 2021年03月29日
  • 校史馆
关注西法大官网
微信
微博
Qzone
网址
打印
阅读


马老寄语西法大学子

2021326日,校史馆工作人员到省工信厅家属院采访了西北人民革命大学老学员马笃信。马笃信是陕西省电子工业厅(现工信厅)退休干部,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三期三部五班学员。

今年87岁的马老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他深情回忆了在民大的学习生活:

1951年,我收到了西北民大的录取通知书,在位于泾阳永乐店的西北民大三部报到入学,三部在永乐火车站附近的大库房。库房地面铺上一层麦秸,就是我们住宿的大通铺。我来时只带了一条薄棉被,鞋也烂了,学校给我发了新鞋。当时的主食一般是杂粮,玉米面蒸的发糕和馍馍,也掺一点麦面。菜以萝卜白菜为主。我觉得比在家吃得饱穿得暖,非常感恩。

我们上课没有教室,平时上大课和分组讨论都是在露天,下雨天就临时搭个席棚。也没有桌凳,学校给每人发一块小木板和一个马扎,看书写字就把木板放在膝盖上。当时开设的课程主要有两门:《社会发展史》(艾思奇著)、《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同学们学习情绪高涨,课堂气氛活跃,每堂课开始前都踊跃地拉歌唱歌,分班讨论也很积极热烈。课余,我们还帮附近的老百姓收种庄稼、打扫卫生。每逢节日,还同老百姓联欢。学习生活充实愉快。

马老说:在这样的革命大熔炉里,我高兴而又满足,积极要求进步,学习和劳动都走在前面。由于表现突出,不久加入了中国青年团。我在民大收获很大,学会从事领导工作和管理工作,也学会了艰苦朴素、团结合作。政治觉悟提高很快,对人生有了全新的、正确的认识,懂得了为祖国、为社会主义奋斗和奉献的道理。


19517月底,马笃信毕业了,被分配到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部人事处工作。195312月,19岁的马笃信光荣入党。195412月,西北军政委员会改制,他被分配到西安东郊筹办黄河机械厂,先后担任保卫科长、党办主任。1972-1976年,他又被派到贵州遵义支援三线建设,回来后被安排在省电子工业厅工作,直到1994年退休。

马老特别提到工作后的一件事:他在做电子工业厅基建办主任期间,1980年的一天深夜,有一家施工队送来两万元的红包,他严辞拒绝了。他的副职收受了贿赂,受到严厉的处分。马老说:我庆幸自己在西北民大受到党的教育,树立了革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能坚持做到吃苦耐劳、廉洁奉公。

马老还谈到:作为一个穷孩子,的确是共产党养育了我,党就是我的再生父母。我已经入党68年了,见证了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一直关注时事,关心国家的发展,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值得纪念的一百年。


校史馆馆长赵庆菊向马老赠送了《西北政法大学图史》和《纪念西北人民革命大学70周年专刊》,马老对母校给予老学员的关心表示感谢。

马老说:西北民大是我革命的第一步,是我政治生命的开始,也是我为人民服务的起点。有了民大的学习和历练,我就有了方向和力量。虽然我在民大只有短短半年,但学到的东西让我终生受用。

最后,马老寄语母校青年学子:西北政法大学是一所有光荣传统的学校,希望同学们传承延安时期和西北民大时期的优良传统,珍惜时间,积极学习、艰苦朴素,努力奋斗。

供稿:胡海容(校史馆